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1-22 08: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白重恩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我国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已经做了很大努力。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的综合排名,从2014年的96名进步到今年的31名。尽管如此,我国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国的营商环境还不是普遍地很理想,我们常常需要通过给某些企业提供特殊帮助来解决它们的问题。在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这种特殊优惠模式的局限性越来越大。我们要更加有力地打击特殊优惠模式可能带来的寻租。同时,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的原始创新,更需要依赖于熊彼特所说的创造性毁灭,即众多的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竞争,通过优胜劣汰筛选出有真正创新的企业。只有普遍惠及所有企业的高质量营商环境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创新,带来高质量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也对营商环境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为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我们要追求更多的目标,因而规则会变得越来越多,参与执行规则的党政机构也越来越多,规则“打架”或不同机构对企业提出的要求互相矛盾或者不符合经济规律等情况变得更加常见和激烈,给企业的营商带来更大的困难。

根据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我们过去几年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在获得信贷方面,我们的排名却没有进步。

另外,世界银行的排名并不能全面反映我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一些重要方面没有在世行营商环境指标中得到充分反映。一是政策的稳定性。这对企业形成稳定的预期非常重要。二是对企业产权的保护。世界银行强调对小股东的保护,但在发展中bwin国际平台:、新兴经济体中,对整个企业的产权保护可能比对小股东的保护更加重要。三是市场准入方面的障碍。世行的数据来自准入门槛比较低的行业。四是对外开放方面。世行排名只强调跨境贸易,但跨境投资也非常重要。五是人才环境没有得到反映。没有考虑人才培养和人才流动。

国务院2019年10月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包含了比世行指标更加全面的领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措施。关键在落实。为此我建议:一是治理结构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当企业面临困难时,要有一个部门来帮助企业统筹协调解决之道,特别是帮助企业解决多部门管理带来的问题。二是政策制定和政策评估部门通过行业协会更好地了解、反映市场主体主观感受,让市场主体在政策制定和政策评估中有更大的话语权。三是重点突破一些领域,这是特殊优惠模式的升级版,但不是对某些企业,而是先突破某些行业。先把这些行业营商环境做好,逐步让它扩展到其他行业。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 白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