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 记者韩星

南海之滨,碧波万顷。海南水系发达,河流、湖泊众多,建设河畅江通、湖翠溪清的海岛,既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更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要生态保障。



为助力营造“生态建设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今年9月以来,海南省妇女联合会联合省水务厅、治水办开展“六水共治母亲行动”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发动妈妈环保团、天涯巾帼宣讲团,共同承担起治水科普主力军的角色,深入乡镇与社区,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传播治水知识、节水理念,以“巾帼红”书写“生态绿”,一场面向女性、家庭的碧水清流保护行动由此展开。

山青水美绘海南 引领绿色好家风

9月16日,在海南昌江青少年活动中心,50组亲子家庭手绘“爱水护水节水”主题长卷、书写古今治水诗句,用色彩和笔墨传达惜水、护水的理念,用创意和艺术传递对环保事业的承诺。



“水很珍贵,爸爸妈妈经常教育我要节约用水,在家里我奶奶还用淘米水浇花!”11岁的方天钰和爸爸一起参与了绘画活动,在绿色环保家风家教的影响下,“六水共治”爱水护水节水的理念已经根植在每个家庭成员的心中。

当天,“治水她力量”公益代言人、海南省融媒体中心首席主持人卢天琴针对“六水共治巾帼行动”展开宣讲,孩子和家长都听得十分认真。

“碧海蓝天、椰风海韵的海南,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我们作为生活在海南的居民,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海南的绿水青山。”昌江居民陈章婷通过“海南省妇联”公众号得知活动消息后,特地带着孩子过来参加,“孩子对展板上的科普知识很感兴趣,还拉着我说以后去海边玩的时候看到垃圾就要捡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大海。”



2022年4月以来,海南省妇联将“六水共治”工作融入家庭家教家风示范点建设及家庭教育宣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六水共治”展示活动、深化“三清两禁一分类”行动等各类节水宣传活动,传播治水理念,营造全民爱水、护水、节水的社会氛围,取得良好成效。

这场“山青水美绘海南”少儿书画活动是海南省妇联“六水共治”科普宣传地推活动的首场线下活动,现场火热的氛围印证了此前宣传的成功,孩子和家长眼中的坚定,也让妇联工作者更加感受到工作的意义、肩上的责任。

下乡镇、进社区 巾帼红齐心助力生态绿

治水关系着千家万户,也需要千家万户的共同参与。连日来,海南妈妈环保团、天涯巾帼宣讲团志愿者的脚步从未停歇,琼海动车站、三亚海月广场、儋州图书馆、海口书场村文化广场、五指山商贸中心市场……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身穿粉红色马甲的巾帼志愿者,向过往居民传播治水理念,提升群众对“六水共治”的知晓度,动员更多人参与到“六水共治”行动中来。

“我常在新闻中看到六水共治,是哪‘六个水’啊?”在三亚海月广场,游客接过宣传册后,向志愿者提出疑问。



“大爷,六水共治指的是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您看咱们三亚的海边每天都有这么多游客观光,如果不保护好海边的生态环境,大家怎么享受这天蓝海阔的舒适呢?”志愿者小陈的回答得到游客的认可,她趁热打铁,对围观的群众说:“平时去海边玩的时候,垃圾要放到指定位置,不要往海里扔易拉罐、塑料袋等,会污染海域。干净的沙滩和海水需要咱们一起守护!”



妇女半边天,治水要争先。此前,海南省妇联发出“六水共治”倡议,倡议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争当“六水共治”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形成全民参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对一的谈话、一对多的宣讲、生态文明趣味游戏互动、新媒体矩阵的宣传……在一系列宣传活动的推进下,关于爱水护水节水的理念如涓涓细流般汇入千家万户。

在海南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上,明确把治水攻坚作为海南“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海南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妇联作为群团组织,将积极动员引导各市县妇联加强部门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展示推广活动,积极推广爱水、护水和节水知识,进一步提升“全民护水”意识,营造“美丽家园建设 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